吃芒果「很毒」?專家:錯誤觀念
更新日期:2009/07/10 14:05

文章來源:"YAHOO新聞"

一般人都以為芒果「很毒」,吃多了會長癩痢頭;事實上這是過時的錯誤觀念。根據農業專家解釋,只有食用青芒果或果肉受到乳汁汙染時,才會對皮膚過敏者造成影響,台灣的愛文芒果都是自然熟,不會有這種困擾。(劉怡伶報導)

炎 炎的夏天,來顆黃澄澄的芒果,實在是件幸福的事,根據台南農改場表示,芒果每百公克大約含有熱量40~60大卡,與蘋果、桃子等的熱量不相上下,主要成分 是果糖、葡萄糖等碳水化合物,相當容易消耗;每100公克的果肉含36~80毫克的維生素C,相當一個人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量,富含大量的胡蘿蔔素及維生 素B群,而且抗氧化能力高,營養成分含量的總合均優於蘋果與奇異果。

許多人認為吃芒果容易導 致過敏,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員張錦興解釋,芒果為了保護自己,所以會生成保護物質「間苯二酚類」,主要分布在果皮油胞組織內,在完熟過程中會消退, 果肉不含這些物質,僅在吃青芒果並且果肉受到果皮乳汁污染時,才會對有皮膚過敏症的人造成影響。台灣愛文芒果皆是「在欉黃」,不會有這些問題的。建議消費 者在挑選芒果時以完熟為佳,將果皮剝除後再吃。

至於民間傳說,吃完芒果要吃「破布子」解毒,張研究員表示,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療法,倒是本草綱目有記載:芒果「益胃氣、止暈嘔」,說明芒果營養成分相當高,尤其富含膳食纖維,對於體內環保很有幫助,對講求養生的現代人是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屁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