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氣象預報,本周開始又有鋒面靠近,將轉為悶濕天氣。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春天氣候反覆,造成過敏性鼻炎好發,許多拖久了卻不治療或未完 成整個療程的患者,容易併發鼻竇炎,若是小朋友,更可能併發中耳炎。除了要治療鼻部症狀之外,也應同時調理脾胃、攝取充足營養,才能抵抗病菌感染。鼻竇炎是指鼻部深處的鼻竇染菌發炎,除了會有黃綠鼻涕出現外,也很容易伴隨發燒、體力不繼的情況。黃中瑀醫師特別 提醒,有鼻過敏病史的小朋友,經常會併發慢性鼻竇炎,即便沒有鼻子問題的人,若感冒後抵抗力不佳、病情拖延太久,也很容易引發急性鼻竇炎。而小朋友又因耳 咽管構造及位置的關係,病菌容易從鼻腔跑到耳部引發中耳炎,所以要特別注意。

看症狀

流黃鼻涕 發燒
鼻竇炎和鼻子過敏最大的不同是鼻涕顏色。黃中瑀醫師說明,鼻子過敏者通常是流清鼻水,顏色較透明、鼻涕較稀;鼻竇炎因鼻部深處已有病菌感染,發炎情況明顯,鼻涕顏色較深,通常為黃綠色。
除鼻涕顏色,也可從發燒來看,鼻竇炎經常會有發燒情況,過敏性鼻炎較不易,若小朋友經常拉耳朵或喊耳朵痛,表示鼻竇炎可能已併發中耳炎,要趕快就醫治療,否則可能影響聽力。

躺下及晨起易咳
鼻腔深處與喉部相通,所以若是鼻竇炎發生時,黃膿鼻涕除了容易向前流出鼻子,同時也更容易倒流至喉部,引發咳嗽反應,尤其是躺下時最常見,所以患者多半晚上會睡不好,因為一躺下來就會想咳,即便睡著了,早上一起床就會覺得喉嚨有痰,刺激而不斷咳嗽。

少吃油炸 辣物 冰品
過敏體質者較容易引發鼻竇炎,所以在季節交替的時候不建議喝冰涼飲品或吃辣的,因這些刺激物特別容易引起症狀。黃中瑀醫師更提醒,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都屬於濕熱症狀,所以屬性濕熱之物如油炸品、辣物,更是不能碰。另外,避免環境濕熱也能減少發病機率。

調脾胃減症狀
在中醫理論中,「胃脈起於鼻之頏顙」,意指胃的經絡開始於鼻部深處的鼻竇,所以脾胃不調和與鼻部症狀息息相關,若要預防鼻竇炎、過敏性鼻炎,一定要把腸胃 吸收功能調理好。中醫師普遍認為,春天正是調養腸胃、萬物萌發,準備吸收的好時機,所以可多吃些屬性平和的食物,如當季水果、新鮮蔬菜等,少喝咖啡、茶, 不要吃過於燥性的進補物品。

熱敷鼻根通翹
當鼻子不通、流黃鼻涕時,可將辛香中藥材用熱水煮過,吸熱蒸氣或用紗布沾濕後敷兩眉間的鼻根處,每天可敷或吸3到5次,藉揮發性中藥材減緩鼻部腫脹不舒服 的症狀、通翹消炎。一般感冒引起的鼻塞、流鼻水也可用此法。藥材是蒼耳子、辛夷、金銀花這3種,約是1:1:1,加水大火煮滾即可,將鼻子湊近鍋邊聞,或 拿紗布沾濕稍微擰一下熱敷都行。

多喝粉光參茶
粉光參和冬蟲夏草是可顧胃、肺並調整免疫的藥材,適合過敏體質在季節交替時煮成茶飲來喝。但近年冬蟲夏草價格過高,可改吃萃取過後的蟲草膠囊,效果沒有比 較差。而粉光參茶的沖泡法很簡單,將3至5片粉光參加水300c.c.,用大火煮開後關火,待涼即可喝,可當開水飲用,不過已經出現感冒症狀者應停喝。

麥門冬枸杞茶
若是早上起來沒那麼多黃鼻涕,但仍有清鼻涕的人,除了粉光參茶可多喝之外,還可喝麥門冬枸杞茶,每天早上喝1杯即可,作用是祛痰止咳、瀉熱除煩。材料是黃 耆與防風各2克、麥門冬與枸杞各3克,所有材料加水500c.c.大火煮開後關火,待涼即可喝。正在感冒者不建議喝。

加強針炙穴位
如果鼻竇炎一直好不了,中醫師除了開藥之外,會再以針灸治療,常見穴位包括風池、迎香、印堂。風池穴在頸後髮際處可摸到的凹陷處;迎香穴在鼻翼兩旁、印堂穴在兩眉中間。

醫師說
穿外套防感冒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 黃中瑀
過敏患者在季節交替時要特別注意保暖,因「胃主皮毛」,而鼻部又有胃經通過,皮膚受寒時更容易出現鼻部症狀,所以從室內到室外或進出冷氣房、洗完澡時,一定要多穿件衣服,尤其是游完泳、洗完澡,不要以為身體熱熱的不會感冒,要把身體擦乾並披著乾衣服或乾浴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屁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