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多前,聽小喬媽和 cc 媽的分享,就很想去上 ivy 老師的父母成長課程,
無耐都是下午的課,剛好卡到阿棒的午覺時間,
轉眼半年過去,阿棒已經懂了很多也長大很多,
想帶他去上一些坊間的課程,就又逛到了 ivy's house 的網站,
看到這段震憾我心的影片ivy's house video
看完的心情是,真希望阿棒也可以像他們一樣開心、認真、快樂、成長 !!
而剛好三月有開一班親子體驗班的課程,
而且都是平日上午的時間,費用又有優惠,那當然要馬上帶去體驗感受一下 !!

因為上課怕影響大家,所以不開放拍照,
不過同期的媽媽因為有早到學校,所以有拍到部份照片,

要看其他照片請直接到遠遠媽家直接欣賞 ^^

===========================
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 (遠遠媽的 po 文借我轉載一下呀,哈 ~ )

尊重兒童,以兒童為中心,給他們自由選擇的機會,
他們可以在教室內自由
走動,選擇想要做的工作,要做多久都可以,教師只會從旁引導。

而工作的內容,除了提供豐富的教具外,其實更多是日常生活教育的實現。
例如掃地、準備食物、穿脫衣
物、洗碗等等,
孩子們除了從反覆的練習中學習到手腦的協調外,更可以得到自己動手做的成就感。

高度的興趣,引發高度的自律~~。

===========================

這篇日記主要是要記錄這個月的上課心得,不是要介紹學校,所以其他就不多寫了喔 !!
有問題或有興趣的朋友再私底下發問就好 ^^

六次的課程在今天結束了,
從第一次去覺得沒什麼感想,一直到今天,心裡的感觸很多 .......
雖然不敢說阿棒有改變到什麼,但對我而言,我覺得我的教育方式已經大大的改觀 !!


「相信和信任」,是我最大的改變。


以前總會覺得這也危險、那也不安全,總是把他照顧、保護的好好的,
現在我會問他「棒棒你想這樣做嗎?」如果他願意,我就會讓他自己做,而我在旁邊輔助。
現在他可以自己拿玻璃杯喝水、不必再拿塑膠餐具而可以拿瓷製碗盤吃飯、
自己剝橘子吃(雖然剝的全身髒cc )、自己壓柳汀汁喝 .......
很多很多都是以前我認為「他還小、還不可以」做的工作,
但其實他可以做的很好,而且不會搞砸整件事 !!
而且你會發現,當他自己完成這些事後,他的臉上散發出來的是快樂的、滿足的~

人都需要被信任,小孩子也是一樣 !!


不打罵孩子也是蒙特梭利的教育方針之一 ~

這對我來說還真的有點難度,因為有時候火氣一上來,平常再可愛、再乖巧全部都拋到腦後啦 !!!
不過 ivy 對待孩子的方式,讓我又成長不少 !!
例如當你在忙著做某些事,但他在旁邊吵的時候,要是我早就罵下去了,
但 ivy 會對孩子說「棒棒你是不是想要幫忙呢 ? 那你可以幫老師去 ........ 嗎?」
就這樣孩子會去做老師建議的事情,不會繼續無厘頭的吵鬧 ~
因為孩子大部份都是希望被關注、被注意,而讓他有參與感是最佳的解決方式 !!
現在我正在努力的學習這個方面,當個溫柔又可人的媽媽啦,花哈哈 .......
( 米爾頓:今天好像某人才扁過米小棒可憐的屁屁 ........... )


幫助不等於協助,示範給他看吧 ~

當阿棒正準備從點心罐用湯匙舀出餅乾時,不小心灑了一些出來,
我很自動的就直接抓著他的手協助他
舀出餅乾,不過馬上被 ivy 老師糾正,
她說「媽媽請你先做一次示範給他看,用手抓著他,他永遠也學不會 !」
小孩子的學習行為是靠模仿,所以在他能力可及的範圍下,
先做一次示範,再讓孩子自己著手做,如果不行,就再示範一次 !!
這真的需要挺大的忍耐力,尤其是對我這種急性子而言更是困難呀 ~~


不要強迫學習,做他自己想做的事 ~

「孩子是從玩樂中學習」,不要以大人的觀點來要求他要會什麼、要做什麼。
每次上課都會有自由的點心時間,這當然也是阿棒最快樂的時間,
他可以吃著餅乾和剛才比較大的孩子切完的水果或喝自己榨的柳丁汁 !!
「阿棒,你吃太多了啦,不要再吃了好嗎 ?」
ivy 老師說「孩子知道自己需要吃多少,而你不會知道他需要多少才叫足夠 !!」,
所以選擇健康的食物和零食是很重要的事情,其他的,就讓孩子自己去決定吧 !!


心得感想很多,但要實際做到也需要很大的努力,
分享給大家,希望也帶給大家一點想法 ^^ 。


以後我娘如果可以忍住不打我、罵我,我想會倒大霉的應該是我後面那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屁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