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2.23 小一生,棒兒子的聖誕願望->飼養鍬形蟲

聖誕老公公的回覆如下

2014.01.12  實現願望->台灣昆蟲館(鍬形蟲飼育課程)

從小到大,本人我對昆蟲從來就沒有關注過,頂多兒歌唱首嗡嗡嗡、蝴蝶蝴蝶就很好了,

沒想到為了孩子,我現在竟然必須要把蟑螂認真的養在家裡-_-

(棒:牠不是蟑螂啦!!!!XD!!!)

我們很幸運,台灣昆蟲館就在離我們家不到三百公尺的隔壁巷子內,平時參觀和上課非常的方便!

飼育課程內容,館長先介紹鍬形蟲的構造、特性、種類,最重要當然就是怎麼好好照顧牠們啦!

上完課想要飼養的小朋友們,就可以領取一隻免費的鍬形蟲寶寶回家囉~

每一次上課老師們提供的品種都不一定相同,但都是入門基本款,我們這批學員領到的是「蘇門答臘巨扁鍬形蟲」,

這是牠成蟲的帥氣模樣,還好並不像蟑螂><!

蘇門答臘扁鍬形蟲
學名:Dorcus titanus titanus

蘇門答臘扁鍬形蟲是世界上最大的扁鍬形蟲之一,外型厚實且擁有鋸齒狀的大顎,是日本玩家其中一種長期受注目的品種。由於頭胸部部寬度較寬,給人一種笨重的感覺,體型較大的個體長達98mm,本種分為短牙及長牙型體型可以超過100mm,基齒型個體,體型相當巨大且充滿了魄力,是其他鍬形蟲無法比擬的。 幼蟲使用一般的菌瓶即可。

主要產地:印尼蘇門答臘、蘇拉威西
成蟲大小:♂50~105mm ♀30~50mm
成蟲壽命:12~24個月
幼蟲期:8~10個月
飼育難度 ★
人氣度 ★★★★
戰爭力 ★★★★★

不過,我們領到的是「幼蟲」,必須再經過好幾階段的演變才會變成上面的模樣!

而幼蟲的樣子..........

要不是我已經做足心理準備工作,不然真的當場會翻臉回家><

棒的鍬形蟲小寶寶-幼蟲1期 2.5g,還看不出性別!

不過幼蟲期是很好照顧的,只要把牠裝在菌絲瓶裡,一個月來換一次土就好了!

而且全程都是老師動手,我們只要在旁邊「觀察+帶回家」就行了,哈哈!

乖妹也跟著哥哥湊熱鬧,再加上他們的爹更是興致高昂,所以,我們總共帶回來二隻-__-!

乖妹這隻更小,只有 1.0 g!!

2014.02.12 滿一個月,準時回昆蟲館換菌瓶!

老師小心翼翼的把菌瓶割開,這時心裡還真是期待呀,不知過了一個月,這二隻軟趴趴有沒有長大呢?

哇,哥哥的「金電」在這裡!(註:金電是他幫他的鍬形蟲取的名字,金色的閃電!),明顯的變大好多唷!

自己幫牠量體重~好軟Q的小東西><

5.3 g,比上個月重了一倍!

接下來是乖妹的 kitty (小女生嘛,但是可以把這蟲聯想到 kitty 也真是很了不起><)~安全起見,還是請老師幫忙抓蟲!!

一樣長大了一倍左右, 2.3 g !

 

2014.03.12  今天進行第三次換菌瓶!

金電,已經成長到3期,8.3 g,確定是公蟲!

頭部已經挺明顯長出硬殼了~

kitty,還在2期,4.5 g

老師說感覺也像公蟲,這還真令乖妹小失望呀><

不過老師說再大一點確定是公蟲的話,會幫乖妹換一隻母蟲,這樣我們也可以自己在家進行交配!!

接下來就等下個月再來看二隻寶寶囉!! 

arrow
arrow

    屁屁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