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寫這篇文章,除了記錄自己一年以來的心情,
更希望可以分享給未來也會遇到的姐妹們
~

在生產前因為調養身體的關係,所以吃了一陣子的中藥,
那時候中醫師說我以後應該會有很多的母奶,
我週遭的朋友大部份都餵母奶,我嫂嫂更是母奶多到爆,
大家都告訴我餵母奶有多好、多好,對BABY有多好、多好,
所以,每天都在網路上不停的爬文準備生產的我,
對於「母奶」這件事,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做任何的功課,
因為我想,生完自然就會有了。


但是,他們忘記告訴我,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
一生完就有源源不絕的母奶可餵 .......


記得剛生完阿棒,因為有告知我要餵全母乳,
所以護士在棒仔肚子餓時,就馬上把他抱來讓我餵,
想當然,沒奶,不過那時候我沒有特別的感覺,
因為我知道應該是乳腺不通,所以奶出不來;
護士跟我說,第二天開始就會漲奶,要記得多按摩、舒通 ~
我跟米爾頓當時很開心的做功課 ~
那時候覺得這都只是暫時的,因為明天奶就會像大家說的用噴的出來了吧 ~

第二天,一樣沒奶,只有像露珠一樣的幾滴,
大家都說「初乳最珍貴」,還記得那時候就把這幾滴露珠直接用手抹在阿棒嘴上,沒魚蝦也好呀 ~
可是二天都只喝葡萄糖水的阿棒,已經忍耐不住沒奶吃的飢餓,開始哇哇大哭,
這時候我慌了、急了,怎麼辦 ? 我的寶貝肚子餓,但我沒東西可以餵他 ...... 怎麼會這樣 ?
護士說要讓他多吸吮、多刺激,乳腺才會通、奶才會來 ~
可是這餵奶的姿勢又考倒我了,怎麼擺都很不順,他就是喝不到 ~
還好第三天要出院了,在出院前我的貴人護士教我換一個姿勢餵,才順利讓阿棒喝到奶 ~

出院回到家,因為在醫院有成功的經驗,讓我充滿信心,所以開始整天都當奶娘的日子,
新生兒
不管母奶或配方奶都一樣,2 - 3 個小時就要餵一次,
而母奶因為更難吸吮,所以一次至少都要半小時以上,
這真的不是人幹的工作,更何況是才剛生產完的產婦 ?
而且很糟的是我的奶又沒了,阿棒常常一吸就一、二個小時,
我原本坐著餵,變成躺著餵,腰都快斷了他還喝不飽,
而他睡覺的時候我不行休息,還得要不停的按摩、熱敷,
那時候真的流了很多的眼淚,只要一閉上眼睛就會想哭,因為累還有氣自己沒用 ....

父母永遠都不希望見到自己的子女受苦,
所以第一個要我放棄餵母奶,好好做月子的人,就是我爸媽,
他們跟我說,沒有母奶又怎麼樣,很多小孩子也是喝奶粉長大,也是一樣長的健健康康,
如果月子沒坐好,身體搞差了以後連小孩子都照顧不了 ~
我媽甚至說,以我的個性應該是很放的開,怎麼會為了這點小事就眼淚掉不停 ~
他們怕我得產後憂鬱症,所以每天都來看我都叫我放棄 !

其實那時候我真的想放棄了 ....
但是我的壓力好大,因為,大家都說母奶好,而我當然想把最好的給我的寶貝,
我婆婆和米爾頓,也為了這件事不停的問人、問偏方、買最好的食材,
我怎麼可以因為自己累就辜負他們的一片苦心 ?
二難真的讓我好痛苦,那時候覺得自己幹嘛生了個小孩來折磨自己呀 ~~~

就在生產完的第六天 (對,這麼苦,可是才過了六天,就知道有多度日如年),
我發燒得了乳腺炎,那時候還有上網特別記錄了一下
因為我想才剛出院又馬上回醫院報到的人應該沒幾個吧 ~

可是發奶之路並沒有因為乳腺炎就變的比較好過,阿棒還是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
就在有一次,我受不了了,我告訴米爾頓「我開始有憎恨這個小孩的感覺」,
米爾頓才發現不可以再這樣下去,這樣下去我真的會生病,
所以,他和我討論是否該用配方奶來補,至少不要讓自己這麼的累;
這又是另一個難,因為又有聽很多人說,只要一給BABY喝配方奶,要他再喝母奶就難上加難 ~
不過,為了讓阿棒至少可以吃的飽,所以我們還是讓他搭配方奶來喝 !

有了配方奶的輔助,至少我知道阿棒有吃飽,這樣心理的壓力頓時小了很多;
而我媽又建議我再回去給當初調體質的中醫師把脈,看看有沒有發奶配方可以吃,
還記得我生產完是最熱的九月天,而坐月子最忌諱的就是吹到風,
所以我頭戴魚夫帽、穿厚長袖、長褲(要死的是懷孕變胖根本沒衣服穿的下,所以只能穿米爾頓的),我媽還要我戴圍巾圍住脖子,
這出門根本像是個瘋子,超丟臉耶,我都記得在中醫受到多少注目的眼光,
不過這樣丟臉出門還是有代價的,喝了醫生調的發奶配方,我神奇的就慢慢開始有奶了,

但是,不是光吃發奶藥就效,最主要的還是要定時的擠奶,
因為有給阿棒喝配方奶後,我就改成不親餵,而是用擠奶器擠出來再給他喝,
這樣幫我坐月子的嬸嬸可以幫我餵奶,而我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休息和擠奶。
那時候和嬸嬸常因為擠出來的奶可以夠阿棒喝一餐而高興到不行,
真的很謝謝嬸嬸當時給我的幫助和鼓勵 !

有穩定的母奶後,我開始每天固定三個小時擠一次奶,每次至少要擠到一個量,
而另一方面也開始上網爬文、看大家的心得,
我也這時候才知道,一生完就奶汁源源不絕的人真的很少數,
絕大部份的人都是要辛苦的熬過最前面的一、二個星期甚至幾個月,才會有令人滿意的奶量 ~

就這樣每天定時的擠奶再搭配方奶,
日也擠、夜也擠、半夜要調鬧鐘起床擠 ~
終於在阿棒快滿二個月的時候我追上他的喝奶量,可以不用再搭配方奶,甚至可以存我人生中的第一隻母奶冰棒
這種喜悅真的很難形容,我那時候沒事就會去打開冷凍櫃看我的母奶冰棒,感受一下這不是夢吧,呵呵 ~

接下來的日子雖然母奶慢慢多了,但也不輕鬆,
因為隨著棒仔漸漸長大,他喝奶的量也日漸增多,
我就要一直督促著自己努力的擠奶,不可以怠惰,
也很感謝在看日記的大家當時對我的支持,因為你們一句「棒仔長的真好、真壯」,就是對當時的我最大的動力 !

就在棒仔滿六個月大時,因為母奶的量已經爆多,分給豆豆一大半還是喝不完,
所以決定開始第一波的減奶,也就是將每天擠奶的時間減少為六個小時一次,
也就是一天擠四次,一次250cc,足夠阿棒喝一天的奶量 !
這樣終於稍微輕鬆了一些,不過mc也因為這樣就提早來報到啦 ~ 所以餵母奶就不會有mc,這個是錯誤的觀念喔 !!
雖然一天改為只擠四次,但要平均分配時間,所以早上7點第一次擠奶和晚上1點最後一次還是得乖乖的執行,
這種早起晚睡的日子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
每天都要眼睜睜的看著米爾頓先上床睡覺,而我還是得乖乖的等到擠完奶才能上床,
所以那段日子常有人問我怎麼這麼晚還不睡,我想要說的是,我好想要睡呀 ~~~~
白天的日子也不好過,因為米阿棒醒著的時候要陪他,
而他睡覺時又到了我擠奶和吃飯的時間,所以根本沒有什麼時間可以真正好好休息~
不過還好這時候身邊有好幾個好朋友也跟我一樣同時在跟母奶奮戰,
而且阿棒都很乖乖捧場都把我的母奶喝光,所以就不覺得那麼辛苦了 !

這期間比較辛苦的是外出遊玩,因為時間到一定得找地方擠奶,
所以在車上、廁所我都擠過,最猛的一次是去法鼓山參加活動,
結果沒有哺乳室而廁所又人山人海,婆婆就帶我到他們唸經休息的地方,
我就找個角落拿個外套蓋住開始擠,現在想想還真的是很大膽耶 !!
而最慘的一次,是去墾丁夏都,因為玩的實在太累,所以叫米爾頓晚上12點叫我起床擠,
結果這屎傢伙也累到睡著,害我隔天早上五點痛醒,整個奶硬的像鋼彈一樣,超怕會發炎咧 ~

這樣的日子就一直維持到棒仔八個月吧,因為開始接觸副食品,所以奶量又減一餐,
而我就順理成章的把擠奶次數又再減為一天三次,
不過平均分配的結果,還是逃不過午夜十二點那一次,繼續過著睡不飽的生活 ~
一直到十個多月,離準備退奶只剩二個月,
所以和米爾頓討論開始每天讓阿棒接觸一餐配方奶,而我開始進行自然退奶計劃 ~

退奶其實有很多方法,大部份的人都是吃人蔘、韭菜之類的退奶食物直接退奶,
但是這樣的方法很不自然,而且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甚至有的人會因為這樣而得乳腺炎,
所以在看過一篇文章後,我決定採用「自然退奶法」,
自然退奶法的方法就是讓奶慢慢的減少變為沒有,就跟奶量當初也是從一點點開始到很足夠,
方法很簡單,就是減少擠奶的次數和擠奶的量,奶汁就會慢慢的越來越少,自然就退掉了 ~

所以我就開始我的退奶計劃,一直到最近應該算有成功的退奶了吧 ~~~
而且很神奇的,胸部真的就縮回原來的尺寸耶,這時候就會發現「媽呀,我的胸部原來有這麼小嗎@@」~

結論:

千萬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也沒有什麼是非全母奶不可,適時的搭配配方奶可以讓自己輕鬆許多。

一定要定時定量的擠奶,不可以偷懶,才會有令你想要的奶量出現。

餵母奶真的會瘦,我在六個月就瘦回懷孕前的體重;
也許對有在減肥的人這樣是很容易,但你要知道,在餵母奶的時候是要吃的比平常更多、更營養,
所以你能說可以瘦下來不是靠餵母奶的關係嗎 ?
不過有另一點很令人討厭,因為漲奶所以胸部變的很大,
整個人上半身就壯了一大圈,怎麼看都像個胖子,穿衣服都很難看 !!!

寫了二個小時,但還是覺得有好多沒有寫到,等以後再慢慢補充。

最後,這一年,我成功了,我要為自己拍拍手,也謝謝米爾頓一直不斷的支持,還有米阿棒不嫌棄的大力捧場 !!!



以後這個玩具就沒人跟我搶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屁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