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偕兒科黃瑽寧醫生

大家都知道親餵母奶比較衛生,還有親餵母奶有『前奶』與『後奶』之分,但有沒有聽過:『親餵的寶寶比較不會肥胖』呢?

   以前就有人研究過,餵母奶的孩子長大比較不會有肥胖的問題,至於為什麼,卻沒有人知道。有學者做一個假說:他認為兒童肥胖可能與飲食不知節制有關係,而 飲食不知節制又跟無法自我控制飽足感有關。他大膽假設,親餵母奶的寶寶,喝奶必須自己努力吸,因此比較懂得在喝飽之後自我節制;而瓶餵者因為輕輕吸就流出 來,甚至不用吸就跑進來,因此失去節制的能力。他認為寶寶喝奶的節制與否,跟喝哪個牌子沒有關係,乃是跟餵食的方法(瓶餵或親餵)有關係。

  於是,從2005-2007年之間,研究者以問券方式調查了1250個一歲以下寶寶,方法是看看這些寶寶在六個月大以後,『乾杯』的機率高或低。所謂乾杯,就是給寶寶奶瓶或者杯餵,他一下子就喝光光的意思。結果顯示,只有
27%純親餵母奶的寶寶會常常乾杯,卻有54%瓶餵親餵都有的寶寶常常乾杯,68%瓶餵的寶寶會乾杯。統計證明,幾乎都瓶餵的寶寶,比那些偶而瓶餵的寶寶,多出兩倍的乾杯機率。另外,任何種類的奶,包括母奶,配方奶,豆奶,結果都是一致的,所以跟吃什麼奶並沒有相關。

  結論:預防肥胖,學習飲食節制,請從親餵母奶開始。

PEDIATRICS Vol. 125 No. 6 June 2010, pp. e1386-e13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屁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