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和米爾頓花重金幫阿棒買了一套自然人文小百科,
會做這樣的投資,第一當然是因為阿棒平常就喜歡閱讀、對書本來者不拒,
第二是因為這套書真的很有趣,裡面絕大部份的訊息是身為大人的我們,
看了也會說「喔 ~ 原來是這樣」,以前還真的沒認真注意過的小知識 ~~

套書的主題除了孩子最喜歡的交通工具、動物外,還包含一些人文、科學等等,
其中我最不看好的就是昆蟲及植物類,因為我本能的就覺得這很難吸引孩子會喜歡,
尤其是植物,連大人都不會特別去注意了,何況是小孩子呢??

但就如以前所說過的,不要用大人的眼光及想法去評斷小孩,
因為,這些看似平凡的植物,可是深深吸引了阿棒的目光,不輸他平常最愛的獅子和斑馬呀 ~~
所以我們現在去公園,最大的樂趣不是溜滑梯,而是一起找認識的植物,
要找蒲公英的種子給他吹過癮,坐捷運看到復興南北路上的盛開的木棉花會開心的大叫,
經過花店要一朵朵向他介紹這是什麼花
、看到大樹要一起幫它找樹根
要向他解釋為什麼現在地上沒有沙沙的落葉可以踩......
好多好多.......... 不只他問題很多、學習很多,連當娘的我也要很用功才能再告訴他更多 ~~~



含羞草這本,他至少已經要求我們講過 4 - 5 遍,
但我很不解的是,小時候處處可見的含羞草,為什麼現在在各大公園、角落都找不到@@ ~
每次只要出門,我就一直在搜尋含羞草的影子,因為沒有讓他實際的觸摸、觀察,
一定沒辦法深刻體會那開了又閉合的感受 ~~~
後來問了棒外公,才知道現在大家都把含羞草視為雜草,能拔就拔掉,所以很少見啦 ~~~

不過,今天帶阿棒去中正紀念堂看快結束的恐龍展,
意外的竟然在「藥草區」中發現了搜尋已久的含羞草,哇 ~~ 實在是太開心了 ~~~


終於看到和媽媽一起找了很久的含羞草,阿棒的興奮程度更無法形容,馬上坐在地上玩了起來 ~~


看到含羞草真的如書上照片所形容的,一摸就害羞的合起來,阿棒開心的直拍手 ~~~
還一直說「真的耶 ~ 真的合起來了耶 ~~」


雖然只有小小的一小區,但阿棒就坐在那玩了至少十五分鐘以上,
我想以後這個「藥草區」,應該是來中正紀念堂的必定報到之處了 ~~~
大家如果有發現更大叢的含羞草區,還麻煩告知一下呢,3 Q ~~~

含羞草真的太有趣了,大家一要來摸一摸、玩玩看唷 !!!!


PS。順便在這裡分享一下在書上學到的含羞草基本小知識,大家也可以簡單介紹給孩子認識喔 ~

含羞草會一碰就閉合、莖葉下垂,當然不是真的害羞,而是自我防衛、保護的一種表現,
而本身有微毒,但還是具有解熱、消炎的療效,所以會被列在「藥草區」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屁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