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突然覺得吃東西時胸口會痛痛的,
今天早上症狀更明顯,連吞口水都痛,痛到不太敢吃東西 ~~~

下午跑去聯合診所掛胸腔科,想說看看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
醫生叫我吸氣、吐氣,結果說沒問題,說開止痛藥叫我吃就不會痛了 -__-,
馬的,我也知道吃止痛藥就不會痛,那這樣來找你看病幹嘛 !!!

因為真的太痛,所以剛才上網用「吞嚥 胸痛」查了一下,
發現原來我得的是「食道潰瘍」!!!

這就讓我想到前幾天睡前在吃感冒藥時,
覺得有一粒藥卡在我的喉嚨,超難受的,喝水也吞不下去,
後來我自己用催吐,也吐不出來,只吐了一堆苦水 ~
不過我就沒有理會他,隔天也沒什麼大礙就這樣不管它 !!

就因為這樣,食道潰瘍找上我了啦,嗚 ~ 星期一要趕快去找醫生開藥求救了 ~!!!

以下是食道潰瘍的簡介 ~ 給大家參考一下 !!!
大家以後吃藥要千萬小心呀 ~~~

藥丸引起的食道炎及食道潰瘍 (西園醫訊 2003 Dec vo.3)

腸胃科主任醫師 陳聰林

張 小姐,年輕女性,臉上長了一些青春痘,到皮膚科門診診治,醫師開了doxycycline的抗生素給她服用,張小姐服用時,只喝了一點點開水,服完藥物 後,張小姐就一直覺得胸口有梗塞感,隔天,張小姐就感到胸骨後疼痛,尤其是吃東西時,疼痛更厲害,過了三至四天,症狀依然沒有改善,所以到腸胃科門診就 診,經醫師詳細詢問病史後,推測應該是藥丸引起的食道炎或食道潰瘍(Pill-induced esophagitis),所以安排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俗稱胃鏡檢查),結果發現食道有五至六個橢圓形(膠囊形狀)的潰瘍,證實之前的診斷正確,經服用 普拿疼(panadol)及制酸藥物(胃乳)一星期後,胸骨後疼痛消失,繼續服用胃乳一個月後,再做胃鏡檢查,食道潰瘍已完全癒合。

在門 診,偶而會看到和張小姐一樣經歷的患者,經詳細詢問病史,病人胸痛及吞嚥疼痛的原因,已了然於胸;藥丸引起的食道炎及食道潰瘍的藥物,其中抗生素如 Doxycycline, tetracycline, 和Clindamycin大約佔了一半的案例,其他比較常見引起食道損傷的藥物,例如阿斯匹靈、氯化鉀、硫酸亞鐵(鐵劑)、Quinidine及 NSAID(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註一)

治療藥物引起的食道炎及食道潰瘍,可以給病人止痛劑,一般選用普拿疼(panadol),普 拿疼不是NSAID,原則上不可以再選用NSAID,因為NSAID本身就有可能是造成藥丸引起的食道炎及食道潰瘍的元凶;除了用普拿疼之外,要再加上制 酸藥物(Antacias),最好選用胃乳,當然用胃乳片也可以,不過要嚼碎服用;服用普拿疼及胃乳時,應該先服用普拿疼,記得要喝適量開水,以免藥丸又 卡在食道,之後再喝胃乳,喝完胃乳,不用再喝開水,因為希望胃乳能附著在潰瘍上面,促進潰瘍癒合,原則上喝完胃乳後一個小時內不要吃東西或喝水及飲料,以 使胃乳能附著在潰瘍上面的時間久一點,促進潰瘍癒合。藥物引起的食道炎或食道潰瘍的病人,治療期間不宜吃辛辣、太酸、太燙的佷物或喝酒,以免使症狀更為嚴 重。

一般要避免發生藥物引起的食道炎或食道潰瘍,服用藥物時,不可以躺著服用,以免藥物卡在食道,而且服用藥物時,要喝足夠的開水,尤其是膠囊包裝的藥物,因其黏滯性比較高,容易卡在食道,所以服用膠囊藥物,更需要服用比較大量的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屁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